html模版零售新生:新零售如何促進用戶消費升級
零售新生:新零售如何促進用戶消費升級來源:聯商網2017-06-19 17:07聯商網消息:2017年6月16日,由上海市商務委、上海市長寧區政府指導,上海市長寧區青年聯合會和億歐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互聯網+新商業峰會·新零售峰會”在上海綠地會議中心拉開帷幕。

由天使灣創投CEO、聯商網董事長龐小偉擔任主持人,大潤發飛牛網聯席CEO袁彬,易寶支付O2O行業線總經理、行業支付專傢趙文,網易集團高級市場總監酈揚以及愛回收總裁兼合夥人鄭甫江圍繞《零售新生:新零售如何促進用戶消費升級》進行瞭圓桌討論。嘉賓的主要核心觀點有:

1、真正的新零售,其實就是在不斷地滿足顧客的需求,甚至在不斷地挖掘創造顧客的需求過程中取得的行業地位;

2、新零售對整個社會的業態的改造是數據化。

1、新零售表面上來看依然是商品交易,核心是C2B,本質上都是為瞭滿足用戶消費升級的需求而發展出來的商業模式,用戶為服務買單、為認知買單、為體驗買單;

2、數據、信用和金融,消費金融和供應鏈金融,三方面還未走通。

1、無論零售的趨勢怎麼變,商品和價格始終是用戶在消費的時候最最根本需要尋求保證和優化的兩個點;

2、信息的鴻溝永遠存在

1、新零售首先要有創新;

2、新零售要在三個方面不斷地利用新的技術來改造和創新:信息流、資金流和物流;

3、未來的信用、數據對金融很關鍵。

以下為圓桌討論環節速台中註冊商標流程台中註冊商標費用記整理:

酈揚: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目前在網易杭州、網易雲音樂的市場相關工作,今天是新零售的主題,我圍繞網易考拉海購跟大傢聊一聊,我們今年會持續有非常高的挑戰目標,從商業的本質來說我們還是會從商品的價格、服務本身持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體驗。

趙文:大傢好,我是趙文,在易寶支付工作,易寶支付主要是做第三方支付,是人民銀行首批的全牌照支付公司之一,主要包括互聯網支付、移動支付和銀行卡收單、基金、跨境支付的獲得者,深耕支付行業已有10多年,在零售領域,為平臺類(B2B2C/B2R/C2B/B2G)商戶提供一整套支付產品,該產品基於賬戶合規,前端實現低成本的全網收單,中端實現分賬及資金處理,後端實現信用、消費金融等衍生合作,深受平臺類客戶掌合天下、全時便利、優信拍等零售產業鏈商戶的歡迎。

袁彬:大傢好,我是大潤發飛牛網的袁彬,做傳統零售已經二十年瞭,2013年跟著董事長開始做電商飛牛網,今年上半年幹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如何實現真正門店線上線下融合的O2O項目,這裡我也可以跟大傢宣佈,其實就在剛剛半小時之前,我們大潤發全國門店完成瞭一小時極速達的上線,掌上大潤發,一小時送到傢的模式。

龐小偉:線下大概有多少個SKU?

袁彬:台中商標註冊代辦三到四萬。

龐小偉:線上呢?

袁彬:極速達有四千個SKU,4000+,大概是三千個標品和一千個生鮮,這樣的商品結構,我們已經預判過,能夠滿足傢庭的醫食住行80%至90%的需求。

鄭甫江:我是愛回收的鄭甫江,在過去一年裡收瞭500萬臺舊手機,今年我們可能會收到一千萬臺舊手機,我們的營收單日超過一千萬,今年有可能做到四十億左右的營收,去年超過十五個億,所以我們在收舊手機和3C垂直領域裡,應該是這個領域的領導者,也是當仁不讓的NO.1,很多人不瞭解愛回收,但是你們會發現到京東上買手機,旁邊有一個以舊換新,背後的服務方就是我們的愛回收。

愛回收算是在整個3C垂直領域裡面協助我們的渠道商、品牌廠傢開展以舊換新服務,提供競品用戶轉化的綜合營銷工具。

龐小偉:因為我在湖畔大學念書,馬校長提瞭新零售,我們跟逍遙子也有交流,大傢對於這個東西還是在琢磨的過程中,到底路徑、方式、業態會怎麼樣變化?因為描述的是未來的途徑,所以在這件事上,我想請四位結合你們各自的業務聊一聊對新零售的理解。

酈揚:網易做電商的時間比較短,我聊一聊網易在切入電商零售這塊到底怎麼做的,其實最早在做跨境的戰略決策的時候,我們選擇瞭一種非常重的模式,從這個點來說可能和大傢現在聊的新零售有一點點背道而馳的概念,大傢知道,現在我們都講,每個環節做分化,大傢各自做專業的事情,在切入海淘的細分領域的時候,我們選擇把整個產業鏈全部自己來做,包括從采購到物流到平臺的運營。

這種方式是出於兩個主要的考慮,第一,海淘的供應鏈是非常復雜的事情,海外的商品從選擇到物流的過程,周期非常長,所以我們希望在整個環節對於商品的品質有最直接的把控,這是一個最主要的,使得消費者拿到的東西是質量和價值都是最有保證的。第二個原因,網易投入這個事情是戰略性的決策,我們希望提供給用戶的價格服務是最優的。

在這個環節上,從兩端我們做瞭改變,第一在采購端,我們投入瞭非常大的自營成本使采購的成本得到控制,第二,在流量獲取端用網易集團的整體流量把用戶獲取的成本降低,使得最終的用戶在商品和價格的體驗上是最優的,這也是我們認為無論零售的趨勢怎麼變,商品和價格始終是用戶在消費的時候最最根本需要尋求保證和優化的兩個點。這是我們對於新零售的一些側面的考慮。

趙文:我們做支付的是後端,在座的各位是在前端,我們對於新零售的理解或者看法是,不管是新還是舊,它依然是一種商品交易,本質上的核心是C2B,這是我的理解。本質上,是為瞭滿足用戶的升級消費需求,而建立起的一套商業模型或者說商業模式,這是本質上的內容。

那麼在建立起商業模式的過程中,用戶為認知買單、為服務買單、為體驗買單,不管新和舊。我們是偏向於後端,為大傢提供交易服務的,以上是我的理解。

袁彬:談到新零售,其實因為我們做瞭幾十年的零售業,我們一直有一句話是瞭解客戶的需求,並讓客戶滿意,這是我們零售的基本原則。但是其實現在需求改變瞭,甚至說,因為整個社會的進步,我們原來這些消費者自己都沒有認知到的需求,已經被挖掘出來瞭,那麼這種需求挖掘出來以後怎麼滿足?現在的客戶需求變化瞭,變化是有線上需求、有線下需求,今天的天很熱,沒有送貨上門的時候必須要出門吃飯買東西,有人送貨上門的時候我們就不用出去瞭,所以我們描述的一小時送到傢極速達,我們描述的場景是父母年邁瞭,兒女不在身邊,可不可以定時地幫爸爸媽媽往傢裡補貨。比如說上班太忙瞭,下午三點還沒有想到傢裡買什麼東西,晚上六點到傢雞鴨魚肉、果蔬等等都到傢瞭,這是上班太忙瞭的場景。或者在傢裡打遊戲、打麻將,實在不想出門,我就幫你送貨到傢。寒冬酷暑這樣的天氣等等,我就是你們傢的大冰箱。

其實真正的客戶需求是不斷被挖掘,不斷被滿足的,在這個過程中,隨著你做的商業模式滿足瞭更多的顧客需求,或者說滿足瞭顧客未來的需求,滿足他們才能贏得市場,才能在這個領域和行業裡面占領一席之地。所以我認為真正的新零售,其實就是說在不斷地滿足顧客的需求,甚至在不斷地挖掘創造顧客的需求過程中取得的地位,我認為應該這樣理解。

鄭甫江:我覺得剛才說的都有道理,我對於新零售的理解,首先要有創新,整個產業鏈裡面、行業裡面隻要有創新的點都應該屬於這個范疇,比如說產品的創新、支付環節的創新、供應鏈的創新,我想隻要跟用戶創造瞭一種新的體驗,這都是屬於新零售的范疇。

今天愛回收討論的問題,我們是回收的,我們跟賣東西不一樣,我們是買東西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對於這個事情的創新理解是什麼樣的,我們有哪些實踐。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大傢就理解瞭,以前買蘋果手機要賣腎,買iPhone6、iPhone7、iPhone8,兩萬塊錢買三個手機,但是愛回收可以提供什麼服務?隻為使用買單,不為殘值付費的理念,你隻花一部iPhone7的錢,可以享受iPhone8、iPhone9的使用權,你可能花瞭七八千塊錢,每一年都可以用新手機,這就是創新的營銷實踐。

我剛才的例子可以很簡單地講,對我們很多用戶來講,你的使用門檻、消費門檻會大大地降低,那為什麼我們能夠做到這件事?就是因為愛回收對於後端殘值的處理能力,對於殘值的價值進行合理的估價和評估,這就有效地結合瞭很多人不想要擁有一件物品,不想去占用它,就是為使用付費,這樣就可以循環地對經濟、產品迭代更新帶來高速的發展。因為世界是不平衡的,世界的經濟是不均衡的,你用過不用的,還有很多地方的人很需要用,所以我們就把它循環起來,共享使用,所以這也是愛回收在這個領域裡的創新點。

事實上我們在創新的消費模式上面進行瞭一些探索,昨天我在參加芝麻信用的會議,也是在探討新零售,我這裡可以跟大傢分享一下,其實我們很多人分享未來的無人門店、智能門店,這些新零售趨勢都是很好的實踐。結合信用消費,將來擁有一定信用的時候,隻要你評估完以後可以提前付費,然後再把貨給我,當你有信用以後,你的使用成本又可以降低,所以在這個場景裡面,這些環境裡面,我們如何結合信用手段、支付手段以及對整個產品的生命周期的管理,創新的營銷行為都是屬於新零售的范疇。

所以今天的愛回收,我們一起探討,我們要做新零售,一定要把一個產品從上市、開發規劃到產品最後消亡的全流程生命周期進行規劃,每個環節進行創新服務,我們作為新零售其中參與到的一環,這個過程中就可以獲得很大的價值,這就是我對於新零售的理解。

龐小偉:在今天這樣的技術環境中,大傢能不能結合某一個具體的業態,也可以結合自己的業務,來聊一聊零售業可能會發生一些什麼重大的差異性變化?

酈揚:鄭總說到你們提供的是把手機的殘值再利用、再分配的過程,世界不是平的,對,大傢都說信息不對稱的狀況越來越少,世界看起來越來越平穩,但是實際上當我們跳到更大的范疇看這個問題的時候,信息的鴻溝是永遠存在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們所有人都知道facebook,但是昨天facebook上面最火的事情是什麼?我們很少人知道。

所以網易考拉海購是媒體型的電商,我們比內容電商做得更多一些,因為網易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媒體集團,我們有非常多的媒體資源可以和全球范圍內的品牌方一起把商品或者品牌引入到國內,包括好的生活方式,通過媒體內容的方式讓更多的消費者知道。所以我們引入的不僅僅是商品本身,媒體經常發揮的是基於內容和媒體的屬性,讓消費者看到、體驗到的東西更豐富,這是我想分享的部分。

龐小偉:你自己感知下來,網易什麼樣的基因或者什麼樣的因素使它確實具備後發先治的感覺?

酈揚:現在說後發先治為時過早,我們還在摸索的過程中。提到什麼樣的基因,我個人的感覺,網易在產品的層面有很多的打磨和積累,無論是做任何的移動互聯網的產品、遊戲的產品也好,我們對於產品的專註度是非常高的,包括我們做電商項目的時候,也是回歸到商品的本身,所以最早提新零售的時候,有一點背道而馳的是我們把最根本的商品價格、服務放在最高的位置。

龐小偉:在零售的環節中,我自己理解很關鍵的一點其實是商品,一個好的零售商一定是替消費者做決策選擇的。

鄭甫江:網易給人感覺做電商非常好,雖然後面做瞭很多的產品功課,但是它最大的優勢還是媒體型的電商,能夠把這些信息觸達到很多的用戶,這些好的東西很多電商平臺都是具備的,但是沒有觸達到,所以我想說,我們在新零售領域,雖然我現在是搞回收的,但是我以前也做瞭十幾年的零售。

總結來講,從零售的角度出發,一個是信息流,一個是資金流,一個是物流,這三個層面不斷地通過技術創新、模式創新進行探索和探討,不管是現在的傳統零售還是現在走在領先路上的零售領域,這三個方面都要不斷地嘗試,利用新的技術來改造和創新,然後在這條路上就會走得越來越好。

這個階段,我認為中國的創新在日新月異的過程中,我們要大膽地嘗試。這個過程中可能會犯一些錯誤,但是總比固步自封好。我原來的零售做得很好,我原來的方式是做得最好的,這種方式是不行的。圍繞著資金流、信息流、物流這方面,把零售做好。零售還是一種業態,把這幾個方面做到極致。

網易的信息流就是這個方面做得又精又專,又能夠到達目標用戶,這可能是它的優勢,當然背後是對產品的甄選,這是基礎。所以我想對於新零售,不外乎是把這幾個方面做好。

袁彬:我再補充一下,新零售場景下對整個社會的業態的改造,現在尤其是數據化,現在大傢都知道大數據,馬雲也提出這是新能源,其實大傢都知道我們的大賣場裡面經常有些東西如果銷售不掉可能就報廢,或者廠商生產太多瞭,沒有賣出去,也要報廢,為什麼?因為對於市場的判斷是不準的,沒有這樣的數據支撐,所以我覺得當整個市場的數據化,線上線下的需求被摸透瞭以後,預測能力會反映在消費者對於未來商品的模型、樣子的需求,這對我們最基本的,尤其是量產的制造商,對於排促銷計劃、排物流計劃、商品放在哪裡等等,這個效果是非常大的。

馬校長也提出五新,還有新制造,新制造談的是創新產品,但是其實對於產能的安排,對於商品短保期的產能安排,對於社會的效率會提高,所以這個方面來講,整個對於供應鏈的再造,對於廠商、零售商以及消費者,真正用一張網,用一個數據連接起來,這上面來講應該還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間的。

整個的物流上面來講,每一件商品多搬動一次成本就會增加很多,能不能讓搬動的次數最少,能不能讓庫存的周轉率最高,這是整個社會的提高。

趙文:是的,我接著這個話題在資金流這塊談談我們認為的困惑和機遇,我們的合作夥伴有N多,像優信二手車、掌合天下等客戶,這些客戶使用我們一整套支付產品,該產品基於賬戶合規,前端實現低成本的全網收單,中端實現分賬及資金處理,後端實現信用、消費金融等衍生合作,目前前端、中端已基本上能夠滿足商戶的需求,現在的問題和機會是在大數據的建立和應用、信用和金融,遠遠滿足不瞭商戶的需求,這個困惑點很大,實際上需要我們把支付企業和零售商、供應鏈相關方、銀行、政府部門等等把這些環節打通。一旦打通,這個能量會很厲害。比如說我騎自行車,騎共享單車掃碼直接騎,不用往裡面充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的困惑和機遇是這三個方面:大數據應用數、信用和金融。

龐小偉:新零售途徑的未來延展中,你剛才提到的有些環節上還沒有走通,很多的基礎數據積累還要有一個過程。

鄭甫江:構建誠信社會應該怎麼衡量?讓有信用的人享受更好的服務,享受低成本的服務,沒有信用的人享受高成本、什麼都不便利,這應該是政府行為,但是政府這塊做得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確實我們馬校長芝麻信用在做這方面的探索,說得非常對,未來的信用、數據對金融很關鍵。所以我覺得確實馬校長很厲害,這些方面的佈局。

主持人:阿裡其實在螞蟻這塊業務上對於新零售其實是兩個環節,前端是一個環節,在支付這件事是一個更宏大的後端要推出來的東西,這個東西推出來以後,才能對應連接構成一個具體的人、一生中具體的每一次消費,無論是一張餐巾紙、油、煙、大米,還是看歌劇、看電影這些服務型的消費,這些東西一定會更加貼著具體的人走,緊緊圍繞在你身邊,就是你召之即來,呼之即去的,這是新零售一個更大的途徑。

在這個途徑中,我想可能對於創業者來說,這裡面的機會其實是非常大的,這不是一個對過去的延續,我認為是對過去那麼龐大的每個消費者日常需求的重新重構、架構,重新的定義,然後找出解決方案來。這個波瀾壯闊的未來,從我們的投資人眼中看到的產業各種各樣的機會,可能這當中的生生死死有很多的創新,有很多的服務,不一定都會留下來,商業上要成為一種業態其實是需要時間的沉淀的。

所以我覺得新零售、新消費這個東西,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說工業時代的人,其實是在僵化,互聯網時代的人因為互聯網本身無助感更強,包括未來的人工智能時代,消費做瞭什麼樣的事情?其實是成為我們所有人最世俗的宗教,通過消費慰藉我們的內心,理解我們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我們的主張、我們的價值觀,這是未來消費觸達人內心的東西。


打通全渠道手持大數據 華潤新零售轉型試水

食藥監局抽檢3批次保健食品不合格 天貓平臺上榜

京東到傢半年報:上半年超3萬傢實體店入駐

社群零售:阿裡和騰訊必然再狠懟一次

2017年最新電商APP100強:前三甲是誰?

為什麼食品巨頭企業們越來越多的關註餐飲業務?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gsh494b1j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